STEAM教育新列車|養成孩子獨立思考和解決問題的能力

 台灣中小學的教育現場有越來越多的教師捨棄傳統講述的教學方式,而以專題式學習(PBL, Project-based Learning)為主。什麼是「專題式學習」?就是以主題為教學主軸,讓學生討論、蒐集資料、製作報告檔案、上台呈現學習成果。這種教學模式以往大多出現在高中或大學教學現場,為何現在這股風氣會往下延伸到中小學校園?很多家長會質疑中小學生真的具有這種能力嗎?其實這正是現在最夯的STEAM 教育風潮!STEAM 教育的核心在:結合多種學科的元素,培養學生能跨學科累積知識,養成獨立思考和解決問題的能力。身為家長的我們,也應該跟上潮流,加入STEAM教育列車。

全球教育轉型關鍵:STEAM教育
兼含數學、藝術、工程、科學、科技等跨領域概念

STEAM教育觀念最早起源於1996年,美國國家科學基金會(NSF)推出STEM一詞(原先並沒有加入Art 藝術),後來在2006年由美國總統布希所公佈的《美國競爭力計畫》中,提出希望將「STEM素養人才」作為新世代的教育目標,STEM教育逐漸成為各大學的教育核心。隨後,在2008年時美國學者John Maeda提出應該將藝術Art加入,補足STEM理念中缺乏人文素養與美學的觀念,至此STEAM的五大核心理念便形成了,他們分別是:Science(科學)、Technology(技術)、Engineering(工程)、Arts(藝術)、Mathematics(數學)。2018年STEAM教育已被全球各地國家所採用,成為世界主流的教育概念,主要目的在於培養學生跨領域的能力,以便適應未來多元變化的職場需求。

為什麼STEAM會受歡迎?
培養創客(maker)精神:做中學,學中做

許多家長會質疑STEAM教育會不會只是一個噱頭,其實那是不了解STEAM教育的核心觀念。STEAM 教育強調跨領域、解決生活中的實際問題(problem-solving),並且要求孩子從小養成動手做(hands-on)的習慣,這些都緊扣著新世代思潮、高中大學甄試需求,以及未來職場徵才的需要。換句話說,以前數學成績好,但數學成績好的學生並不太了解如何將所學的數學知識應用在工作上;而英文考試成績好的學生,英文聽力與表達能力也沒有辦法符合職場上和外國人對談的需要。STEAM教育所強調的正是期待讓孩子從學生時代,不只是死背和刷題,而是真的能從動手操作中來學習。

所謂的跨學科學習,是指融合語文、藝術、科學、工程、數學等,透過各種遊戲書、教具、電腦程式等,讓孩子透過手作來建立各學科的基礎知識。譬如對建築和設計有興趣的孩子,可以透過STEAM建築遊戲書,實際了解畫平面圖的方式。孩子必須熟悉數學計算面積的方法,同時也要了解方位,以便安排窗戶和大門的位置。喜愛科普的孩子,可以透過STEAM科技動手做的教具,嘗試自己設計和動手做搜集雨水功能的工具。喜歡英文和電腦程式設計的孩子,可以進入美國麻省理工學院設計開發的Scratch 英文官網,直接將英文當成工具,學習程式語言。

Etalking Kids取得Stem.org 認證,具有發放證書資格

Etalking Kids是全台唯一通過Stem.org 以及亞太STEM教育協會認證的線上教學機構,具有發放給學員STEAM證書的資格,且該證書經教育部認可。Etalking Kids擴大了原有的魔法屋選修課程,除了英文選修課、聽故事活動、美術、畫圖、唱遊之外,現在更新增了數學和科學實驗課程。真正落實了STEAM教育的跨領域和動手做的特質,讓孩子不害怕英文,能以生活化的方式學英文,將英文融入在每種課程當中。

以往孩子會害怕英文,無非是英文單字字彙不夠,聽不懂外師的英文腔調,懼怕長篇英文文章。若是我們轉換一種新的方式學英文,將英文融入在各種動手操作的美術、數學、科學實驗中,孩子會因為喜歡數學和科學實驗,而將英文當成一種工具語言,不再懼怕。如此以來,孩子便能快樂學英文,無形之中也能培養STEAM能力,何樂而不為呢!

我們誰也不知道未來科技會如何發展,守舊背誦的學習方式已經落伍了,未來還會出現更多我們現在無法預測的新技術,孩子們將要如何應對?STEAM教育強調新世代、新思維,樂於培養孩子動手創造的能力。即早讓孩子透過STEAM教育,培養探索的態度,潛移默化養成喜歡動腦的習慣,您的孩子將會成為主導未來的菁英。

Etalking Kids擁有多年線上教學的豐富經驗,外師都是來自美國英國等英語系國家,發音標準。能讓孩子在學英文的啟蒙階段,聽到最標準的英文發音。同時,Etalking Kids外師都擁有教學證照,不是只會說英文而已,他們熟悉教育心理學,明白孩子學習的痛點,懂得善用各種教學方式,引導孩子進入全英文的語境。

Etalking kids線上課程每堂課都設定在25分鐘,精準掌握孩子能專注的時間。安排生活對話、唱歌、遊戲、圖卡、故事、發音練習,務求每個環節的轉換都相當流暢,即使是專注力不夠的孩子,都能在這短暫時間內,獲得最好的學習效果。

讓Etalking Kids專業英文團隊,幫你把關,打好孩子的英文基礎💪🏻

現在只要填寫以下問卷,就送您【閱讀啟蒙必看的10本英語線上有聲繪本】【線上一對一真人外師體驗課程】【CEFR英語能力分析報告】,可以了解目前最有效率的英文學習方式是否適合您的孩子,為孩子的未來規劃走出第一步:

    Q1 您覺得兒童應該何時開始學英文最好?
    幼稚園國小國中以後

    Q2 您覺得台灣的學生普遍英文學不好的原因是?
    制式教育缺乏環境師資參差不良都有一點

    Q3 您的小孩之前是否有學過英文?
    完全沒有稍微一直有在學

    Share:

    Facebook
    Email
    Skype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