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TEAM教育到底在夯什麼?未來兒童教育趨勢必知!


自從公布108課綱之後,「閱讀理解能力」、「跨領域能力」、「STEAM」成為很夯的名詞。很多家長都很緊張,該怎麼培養孩子的閱讀理解能力?為什麼 STEAM 是未來教育的主流?

STEAM:結合科學、技術、工程、藝術、數學等跨領域能力

STEAM 是由五個英文單字組成的,分別是:Science (科學)、Technology (技術)、Engineering (工程)、Arts (藝術)、Mathematics (數學)。STEAM 這個概念最早是由美國提出的教育理念,針對幼稚園到高中整個義務教務階段,培養學生跨領域的能力。

STEAM 教育強調動手做(hands-on)、問題解決(problem-solving)、專案取向的教學(project-based),藉此培養孩子內在的綜合能力。這個特質剛好是108課綱所提出的:希望台灣的未來教育不再是填鴨式、死背答案,而是能融合貫通,培養學生思考力。新課綱希望孩子能針對單一主題,培養出「深入探究的能力」,以及「批判思考能力」、「創意思考能力」和「問題解決能力」。


這些能力的養成都不是速成的,那家長該怎麼做呢?

其實很簡單,就是當孩子問問題時,不要馬上給出答案,而是和孩子一起動手去找答案。這過程必然會經歷犯錯和失敗,不會馬上找出答案。但珍貴的地方在於,我們能和孩子一起思考到底錯在哪裡,可以怎麼改進,修正做法,然後接著再嘗試、再檢討、再找出新方法。STEAM 教育希望培養的就是孩子能自己找到答案的能力,以及培養孩子的耐心、毅力,以及最重要的人格挫折忍受力。這些人格特質都是能陪伴他們一輩子的寶藏。

STEAM精神:將學習和生活連結

STEAM 教育提倡的是一種「新的教學方式」和「新的學習方式」。具體來說,也就是改變過去為了標準化考試的學習方法,不是填鴨教育,注重讓孩子自己動手完成,並且將學習和生活連結,真正學到能應用於真實生活的知識。

而且 STEAM 教室也不再是傳統教室,只讓學生坐著聽,沒有發言的機會。STEAM 教室是一個「玩樂的教室」,以玩樂的態度來學習。老師設計課程,然後和學生一起從玩樂中學習,注重動手、注重分享、注重學習過程。

Etalking kids 故事魔法屋:以聽故事的方式提升英文語感

若是將STEAM教育的精神帶入英文學習,那會變如何呢?

小朋友不再是坐在教室裡,安靜聽老師講解句型和單字,不再是背誦課文,而是透過學科整合的方式,在畫畫課、數學課、自然課、社會課之中,自然而然學習英文。

以 Etalking Kids 目前推出的 Storytelling 故事魔法屋課程為例,融入 STEAM 教育的精神,以生活化的方法學英文。Storytelling 故事魔法屋課程有兩種說故事方式,一種是直播,一種是互動。透過老師生動活潑的表演方式,和孩子講故事,增加孩子對於英文閱讀的興趣。這種方式和英文課不同,英文課是針對課本來進行,多少會有壓力。但英文故事和英文繪本活動,把握住孩子喜歡聽故事的興趣,提升孩子的學習興趣。

Etalking Storytelling,老師們挑選的故事都很有趣,角色很吸引人,故事情節高潮起伏。故事主題也很多元,有生活題材、節慶活動、有名的人物,透過老師的表演和同學的互動,真的可以培養英文語感。

而且因為每個故事都是不同主題,老師可以從故事出發,延伸出許多概念。譬如在中級的故事魔法屋中有「 Let’s Make Some Lemon Juice」的讀本,小朋友可以透過故事了解檸檬汁的製作過程,也可以學會「均分」(divide equally),「等長」(same length),「十分之一」(one out of ten) 這種數學用語,也可以了解「測量」(measure),「倒入」(pour),「混合」(mixture) 等各種用語,這正是 STEAM 教育的精神,以生活化的方法學英文。

而課程中的 Show & tell 也很受到小孩子們的喜愛。許多孩子剛開始不敢開口,但老師都會精心安排許多生活主題,譬如最愛的娃娃、最喜歡的食物、最喜愛的一本書。這些主題都很生活化,上課前會讓孩子和家長事先準備,很多孩子都帶著一種「獻寶的」心情,分享自己的心情,這可是練習說英文的大好機會。

Etalking Kids 勞作魔法屋將 Art & craft 融入英文學習

許多台灣父母一直以來都覺得學習就是乖乖坐著,安靜聽講,把知識背進腦中。這種學習方式,未來可能不是主流了。目前西方教育推動的是「動手學習」,從動手做的過程中,點燃孩子的學習熱情。簡單講就是,當孩子真正投入一個自己想玩的遊戲、想做的主題,他才會想方設法的學習如何完成它,如何把它做好。同時,當孩子完成這個作品時,他也想要和別人分享,在分享的過程中,他也會學習如何解釋來龍去脈,和別人說明。這些製作、操作、構思和表述的能力,不就正是未來孩子需要養成的能力嗎?

Etalking kids 的勞作魔法屋課程,將 Art & Craft 融入英文學習。這系列課程中有畫畫、美勞、摺紙等活動,在過程中會介紹許多美術創作過程中的概念,例如形狀、線條、顏色,讓小朋友在活動中認識描述性單字,例如剪刀、膠水、畫圖紙、水彩顏料等。

外師完全以英文教學,一邊講講畫畫方式,一邊和孩子動手做。家長不用擔心,很多孩子都玩得很開心。動手畫畫學英文,能大幅降低許多孩子對於英文的排斥感,不像英文課,而是美術課。孩子不只一次聽到剪刀、膠水、彩色筆、蠟筆的英文單詞,老師也會在適當時機介紹各種顏色、形狀、位置、大小。不是死背,而是像那些母語是英文的孩子一樣,在生活中學英文。這種輕鬆無壓力的方式,將英文融合在繪畫課中,沈浸式學習的方式,非常適合孩子。

Etalking Kids 魔法屋培養孩子全方位的英文能力

Etalking Kids 魔法屋課程,完全呼應了 STEAM 精神與108課綱的素養教育。跨領域、動手做、生活應用、解決問題、和五感教育。以生活化的方式學英文,讓孩子快樂學習,並在這個過程中培養應該具備的知識、能力和態度,能夠面對未來的挑戰。

對父母來說,讓孩子學好英文是最重要的,不是應付考試,而是真心希望孩子能打好一輩子的英文基礎。Etalking Kids 提供專業的兒童線上英文學習課程,除了基本的一對一和小班團體英文課程之外,更提供多種線上選修課程,例如魔法屋互動課程、各項英文檢定考試 YLE 準備課程、STEAM 英文互動學習課程,符合每個家庭學習英文的需求。建議父母除了挑選基本的英文課程之外,可以再針對每個孩子不同的個性,喜歡畫圖、喜歡唱歌、喜歡科學手做、想要準備檢定考試等等,選修孩子們喜愛的課程,兼顧興趣和階段性學習目標,如此一來,即能幫助孩子一步一步打好英文基礎。 Etalking Kids 的精選外師團隊都很專業,具有多年教學經驗,而且搭配課程顧問,家長可以在上課前和課程顧問溝通,無論是想要調整上課時間、上課內容、或上課方式,都可以隨時協調,客製化選課,服務超貼心。


想要孩子學好英文嗎?讓Etalking Kids專業英文團隊,幫你把關,打好孩子的英文基礎💪🏻

現在只要填寫以下問卷,就送您【閱讀啟蒙必看的10本英語線上有聲繪本】 【線上一對一真人外師體驗課程】及【CEFR英語能力分析報告】,可以了解目前最有效率的英文學習方式是否適合您的孩子,為孩子的未來規劃走出第一步:

    Q1 您覺得兒童應該何時開始學英文最好?
    幼稚園國小國中以後

    Q2 您覺得台灣的學生普遍英文學不好的原因是?
    制式教育缺乏環境師資參差不良都有一點

    Q3 您的小孩之前是否有學過英文?
    完全沒有稍微一直有在學


    Share:

    Facebook
    Email
    Skype

    在〈STEAM教育到底在夯什麼?未來兒童教育趨勢必知!〉中有 2 則留言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