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學習總是拖拖拉拉?要怎麼讓他們愛上學習?這些撇步超級有用!

很多家長會抱怨孩子缺乏學習動力,對學習不感興趣,注意力分散,做功課時也總是拖拖拉拉。焦急的父母得時常提醒孩子要專心,監督他們作業完成了沒有,搞得親子關係緊張。這類問題讓家長相當頭疼。
「到底要怎麼讓孩子喜歡學習?」其實家長可以轉被動為主動,找看看有沒有什麼是孩子比較喜歡又有效的學習方式?從源頭做起,才能收立即之效。


設定適當的目標和期望,以鼓勵代替責備

有些爸媽在幫孩子制定功課表的時候,總是野心很大。希望孩子一個小時內完成作業、並且能複習一整課的單字和課文;又或者希望孩子能在晚餐後,坐在書桌前用功整整兩小時。除非孩子已經是國中生,定力夠,不然國小的孩子注意力無法維持那麼久。建議家長要將對於孩子的期望設定在可能的範圍之內,不要高標準看待孩子,否則只會讓自己生氣,孩子也因為無法久坐專心,達不到父母的要求,而對自己失去信心。

父母可以單次單項的原則安排功課表,善用番茄時鐘法的原則,以30分鐘為主,30分鐘完成一項作業,或者30分鐘背完一課單字。以鼓勵代替責備,確保這個目標是孩子能在30分鐘內完成的。這樣不僅可以有效學習,孩子也能對自己更有信心,將學習建立在正向循環的態度之上。


與其抱怨孩子不想學習,不如改變學習方式

父母可以觀察一下自己孩子個性上的優點和缺點是什麼?是定力夠,只是不專心?還是能專心,但容易粗心?還是對英文聽力有興趣,但對英文閱讀興趣不大?想要解決問題,就要找到問題所在。不要和別的孩子比較,自己的孩子自己最了解;千萬不要因為希望自己的孩子能像別人家孩子一樣,而逼迫孩子前進。

再者,父母可以觀察一下孩子目前學習的方式在什麼地方卡關,是不是孩子對於傳統老師講課學生聽課的方式感到厭煩?現在孩子學習方式已經和以前不一樣了,尤其是最近因為疫情關係,很多課程都朝著線上授課的方向前進,線上學習已經是現在和未來不可逆轉的學習新方式。有些家長原本不喜歡電腦學習,其實若能善加選擇,並掌控使用電腦的時間,線上學習可以增加孩子的學習熱情。與其一直抱怨孩子不願學習,不如改變學習方式,善用孩子喜愛的學習方法來進行,效果會加倍。


誰說3C一定是妖魔鬼怪?線上學習是數位學習時代的趨勢

這世代和以往已經不同了,科技日新月異,Line, FB, IG, 和各種App都已經融入每個家庭的日常生活,要完全不讓孩子接觸3C,不只很難,而且也沒有必要。

就像我有個朋友,身為父親的他,非常排斥孩子使用3C產品,他有兩個孩子,一個七歲,一個五歲,已經是開始學英文的階段了。英文老師會希望孩子能透過觀看英文卡通,訓練英文聽力;或者使用一些簡單的英文學習APP,認識簡單的顏色、數字、和基本對話。但因為這個朋友很怕孩子近視,又怕孩子在平板電腦上亂按,會不會自己上網亂查資料,或者在YouTube 上接觸到不適合孩子的影片。其實水能載舟亦能覆舟,若是父母一昧地拒絕使用科技,孩子和他的同儕相處也會因為無法融入話題,產生扞格。控管3C產品的使用時間,每次控制在30分鐘之內,就能減少對於眼睛的傷害。若是害怕孩子誤選YouTube影片,可以選擇兒童版的YouTube頻道,裡面的節目都是兼具教育性和娛樂性。

既然孩子無法避免使用3C產品,那父母何嘗不利用孩子想要觀看3C產品的心情,善加選擇適合他們使用的線上教育平台以及優質App,挑選具有啟發性和教育性的產品,善用科技產品的優勢,讓學習效果加乘。而且如今是全球化世界,英文是孩子與世界溝通的重要能力,如果不善加利用科技輔助,營造英文的學習環境,讓孩子使用3C產品進入外國的英文世界,用英文認識各種事物,了解其他國家和台灣文化與環境的不同,那英文就只能淪為教科書上的字句,而不是真實有用的知識了。想要增加孩子的英文能力,善用數位教材已經是未來不可避免的教育與學習趨勢。只要父母能妥善安排,謹慎選擇,數位教材能讓學習事半功倍。寓教於樂,提高孩子對於英文學習的興趣。


Etalking Kids兒童線上英文學習,激發孩子的學習好奇心

學習效果要好,最重要的是要激發孩子的好奇心,讓他們想要主動學習。也就是說,課程設計要有趣,課程內容要對孩子有吸引力,這樣孩子就會因為想知道內容是什麼,而主動想要學習。這樣才能創造雙贏的效果,孩子主動想學,且學習效果會加倍。

Etalking Kids線上課程採用系統性的教材,由教育專家依照歐洲語言標準所制定,環環相扣,課程設計符合孩子語言學習的需求。教材內容以生活化為主,以孩子熟悉的生活題材為媒介,提高孩子渴望了解的心情。譬如顏色、數字、食物、動物等。
而且Etalking Kids的外師都是具有多年教學經驗的老師,都是歐美外師,發音標準,可以陪伴孩子在英文的啟蒙階段就打好發音的良好基礎。
上課方式也不是傳統的講授式,而是以討論式、啟發式的方式進行,不會強迫孩子被單字,而是以玩遊戲的方式先讓孩子熟悉各種物品的發音,聽得懂,勇於開口,讓孩子在自然而然的語境下學習。潛移默化的將英文語感植入孩子的腦中,培養孩子的英文溝通能力。


還在傷腦筋孩子總是學不好英文嗎?想為孩子找到一把開啟英語竅門的關鍵鑰匙嗎?Etalking Kids團隊打造全新2.0學習模式,以25分鐘短時高強度的課程,維持學習專注力,精選各式優良ESL教材,滿足不同學習需求!

💪Etalking Kids 個人進度班
有一對一課程,自選上課時間及喜愛老師,搭配英美小學教材,固定進度,循序建立英語基礎。
💪Etalking Kids 選修加強班
由專業老師指導兒童劍橋檢定、文法、寫作等課程,學員可自備教材,達到高度客製化。
💪Etalking Kids 知識魔法屋
精選知名兒童讀物,提升閱讀興趣並培養單字量及語感,開設多人團班及2-4人互動小班,團體學習。

以CEFR分級設計課程架構,由英語母語教師授課,搭配專屬學習導師進行課後追蹤,與家長溝通孩子的學習進度,透明教室設計讓家長隨時了解上課狀況, 孩子安心在家學習,Learning is fun! 成就孩子的無限可能!


現在只要填寫以下問卷,就送您【閱讀啟蒙必看的10本英語線上有聲繪本】 【線上一對一真人外師體驗課程】及【CEFR英語能力分析報告】,可以了解目前最有效率的英文學習方式是否適合您的孩子,為孩子的未來規劃走出第一步:

    Q1 您覺得兒童應該何時開始學英文最好?
    幼稚園國小國中以後

    Q2 您覺得台灣的學生普遍英文學不好的原因是?
    制式教育缺乏環境師資參差不良都有一點

    Q3 您的小孩之前是否有學過英文?
    完全沒有稍微一直有在學


    Share:

    Facebook
    Email
    Skype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