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些日常做的事,其實是可以提升孩子學習英文的好方法喔!

因為學英文的年紀不斷下修,家長似乎都籠罩在英文學習的焦慮之中,深怕自己家小孩開始學英文的時間會不會太晚,學校的英文教材會不會太簡單,英文能力會不會和別人差很多。其實不需要如此杞人憂天,而且如果讓孩子帶著緊張、不安的心情學習,效果也會大打折扣。你知道從生活日常入手,也能幫助孩子日積月累的培養英文能力嗎?讓我們一起來瞧瞧有什麼好方法!


1. 善用英文圖卡和字卡,增加記憶強度

沒有一個小孩不喜歡玩,聰明的爸媽可以善用益智教具、拼圖、認知組合英文學習玩具、英文圖卡、字卡、和各式操作類型的桌遊與活動書。讓孩子從玩樂中學習,效果絕對比死背來得有效。


舉個例子,想要讓孩子學習顏色、數字、形狀,便可以善用各種玩具和互動式教具。現在有很多玩具內建互動程式,當孩子按下紅色按鈕會發出Red 的聲音,按下圓形按鈕會發出Circle的聲音。2歲以上的孩子就很喜愛這類玩具。3歲以上就擁有配對概念和分類的能力,這時候父母就可以將大小、數量、顏色、對比的概念帶進來,善用英文字卡和英文玩具,建立起物體和圖片特性的關聯性。以一大一小的玩具車,讓孩子能挑選出Big 和Small的字卡。以一高一矮的娃娃,讓孩子能挑選出Tall 和Short的字卡。這類遊戲設計,經常可見於幼兒英文班,家長可以在家中自己和孩子玩,寓教於樂。

當孩子年紀更大,國小之後,父母可以善用字卡幫助孩子背單字。使用方式除了傳統的字卡,現在有Sight words 遊戲,利用遊戲的方式重複播放單字,讓孩子能快速記憶,不再視背單字為苦差事。


相當推薦 Education.com 這個網站。可以使用FB和google帳號登入,也可以申請education.com帳號,申請帳號免費。這網站內有些內容是付費會員使用(有打個紅色鑽石星星是會員限定),但仍然有不少內容是免費使用。

首先,在網站左側選擇年紀,依照美國學制,分成Preschool, kindergarten, 1-5th grade,也就是台灣年紀3歲-10歲。想讓孩子依照美國學制學英文的話,可以善用這個網站。以幼稚園英文資源為例,點進去 preschool 之後,可以看到許多選項。


🔸英文學習單

https://www.education.com/resources/
https://www.education.com/worksheets/

🔸線上英文遊戲

https://www.education.com/games/

🔸手工DIY

https://www.education.com/activity/preschool/ela/

🔸英文書朗讀

https://www.education.com/stories/preschool/ela/

🔸英文歌

https://www.education.com/songs/preschool/ela/


家長可以依照孩子年紀,選擇適合他們英文程度的教材。免費教材部分目前提供至二年級,三年級以上是會員限定。


2. 熟悉英文兒歌,從小建立英文環境

相較於閱讀能力的培養需要孩子能夠靜下心來讀書,聽力的養成就比較容易。非常建議家長在孩子1歲之後,就養成孩子聽英文兒歌的習慣。中文兒歌我們很容易琅琅上口,英文兒歌其實也不難。只要在youtube輸入關鍵字「Nursery Rhymes for Children & Baby Songs 」我們就能找到很多英文兒歌。歌曲旋律都很輕快,久而久之,孩子便能自己哼唱。當孩子習慣英文歌之後, 也能開始聽ABC songs和Alphabet songs,這都是很好的幼兒英文養成教育。

🔸Nursery Rhymes

🔸ABC songs


3. 善用真人線上英文朗讀:「聽」英文故事,養成英文耳朵

很多家長知道英文閱讀很重要,也願意陪讀,但要自己唸英文故事書給孩子聽,又怕自己發音不標準。怎麼辦?善用線上真人朗讀資源,就非常方便。Scholastic 是美國相當知名的教育出版社,不只出版很多童書,他們也有線上閱讀影片,家長可根據孩子的喜好,上網挑選。另外一個美國大型出版社Barnes & Noble同樣也有線上童書資源,家長可以好好善用。

同時,也很推薦Storyline online,這個網站是由美國影視演員協會基金會發起,應請很多演藝明星來為孩子朗讀繪本,推廣兒童閱讀。在這裡面可以看到很多有名的繪本,其中有不少是中文繪本的英文版本,建議可以先讀中文繪本,再聽英文繪本。


🔸Scholastic Storybook Treasures

https://www.youtube.com/channel/UCrA8ZzPPKlDeFgm6qVW1rOg

🔸Online Storytime by Barnes & Noble

http://www.barnesandnoble.com/nook-blog/category/online-storytime/

🔸Storyline online

https://www.storylineonline.net/


4. 培養聽力的進階能力:聽短篇英文故事

當孩子英文能力越來越好,大約小學中年級左右,是從英文繪本進入英文短篇故事的階段。仿間有許多依照英文閱讀能力分級的讀本(Reading Level),父母可以依照孩子的程度挑選。除此之外,「聽」故事也是可以同時養成的能力。

Just Books Read Aloud是個線上英文故事書網站,除了有清晰的英文發生,影片內容是逐頁翻開,可以當作線上電子書閱讀。如果不想購賣太多英文童書,或想要的書圖書館借不到,可以善用這個平台的資源。另外,若是你喜歡英文腔英文,就不能錯過Storynory故事網站。不過故事比較長,適合小學中年級程度以上程度,適合英語有些基礎的孩子。


🔸Just Books Read Aloud

http://www.justbooksreadaloud.com/

🔸Storynory

http://www.storynory.com/


5. 每日一段「英文魔法對話時間」

養成孩子的英文耳朵之後,何不在每日居家生活中安排一段「英文魔法對話時間」。剛開始可以很容易,以幾句英文討論一下剛剛聽到的故事主角是誰,發生了什麼趣事,故事結局如何。或者和孩子唱唱英文歌,跳跳舞,孩子唱一句,爸媽唱一句,讓氣氛輕鬆融洽。再者,父母也可以將簡單英文日常對話帶進生活之中。


Are you fall?  你吃飽了嗎?

Are you ready? 你準備好了嗎?

Are you tired? 你累了嗎?

Are you sure? 你確定?

Be quiet. 安靜點。

Close the door. 關門。

Dress yourself. 自己穿衣服。

Go to sleep. 準備睡覺。


而孩子可以先學習簡單的回答,或者表達自己意思和動作的句子。


I am full. 我吃飽了。

I am hungry. 我餓了。

I am bored. 我好無聊。

I got cold. 我感冒了。

I will try. 我會試試看。

It’s time to go. 時間到了要離開了。

讓孩子以好玩有趣的心態開始,讓他們將想表達的話用中文說一次,想想看英文應該怎麼說。練習幾次之後,他們會覺得英文不只是考試,而是一種實用的語文工具,如此就能將英文學習落實在日常生活之中。

英文能力的養成是一條漫長的路,需要父母與孩子一起細心灌溉「想學好英文的這份熱情」。如何讓孩子以享受的態度接觸英文,而不是排斥,方法就很重要。循序漸進,讓孩子在日常生活中習慣英文的存在,是個很好的開始。


還在傷腦筋孩子總是學不好英文嗎?想為孩子找到一把開啟英語竅門的關鍵鑰匙嗎?Etalking Kids團隊打造全新2.0學習模式,以25分鐘短時高強度的課程,維持學習專注力,精選各式優良ESL教材,滿足不同學習需求!

Etalking Kids 個人進度班
有一對一課程,自選上課時間及喜愛老師,搭配英美小學教材,固定進度,循序建立英語基礎。
Etalking Kids 選修加強班
由專業老師指導兒童劍橋檢定、文法、寫作等課程,學員可自備教材,達到高度客製化。
Etalking Kids 知識魔法屋
精選知名兒童讀物,提升閱讀興趣並培養單字量及語感,開設多人團班及2-4人互動小班,團體學習。

以CEFR分級設計課程架構,由英語母語教師授課,搭配專屬學習導師進行課後追蹤,與家長溝通孩子的學習進度,透明教室設計讓家長隨時了解上課狀況, 孩子安心在家學習,Learning is fun! 成就孩子的無限可能!


現在只要填寫以下問卷,就送您【閱讀啟蒙必看的10本英語線上有聲繪本】 【線上一對一真人外師體驗課程】及【CEFR英語能力分析報告】,可以了解目前最有效率的英文學習方式是否適合您的孩子,為孩子的未來規劃走出第一步:

    Q1 您覺得兒童應該何時開始學英文最好?
    幼稚園國小國中以後

    Q2 您覺得台灣的學生普遍英文學不好的原因是?
    制式教育缺乏環境師資參差不良都有一點

    Q3 您的小孩之前是否有學過英文?
    完全沒有稍微一直有在學


    Share:

    Facebook
    Email
    Skype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