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媽媽分享6歲女兒學英文的經驗談


Anna每次帶6歲女兒Cindy參加英文體驗活動時,Cindy看到外國人不僅不害怕,還能自在地和他們以英文交談。很多媽媽都私下問Anna,這是怎麼辦到的?他們常出國嗎?還是Cindy從小在國外長大?怎麼能發音這麼標準,而且對答如流? Anna笑著說,其實Cindy不曾出國,她的英文底子完全是在台灣養成的。爸媽想要孩子學好英文,不一定要出國,但是一定要有「認真幫孩子打造英文環境」的決心。


父母共識,學好英文絕對能幫孩子的未來加分

Anna說她自己從小學英文的經驗並不好,和大家一樣都是蹲在英文補習班,背單字和背文法,想到英文課就頭痛,所以英文很差,也不知道應該從什麼地方開始補救。而Anna先生Jeff在外商公司上班,因為工作關係必須時常出差,所以Jeff覺得將英文學好,真的很重要。從Cindy出生後,兩夫妻就有一個共識,一定要將Cindy的英文根基打好,要盡全力幫她營造英文學習環境。

在Cindy一歲之前,Anna準備許多英文兒歌CD,互動式的英文繪本和玩具教具。她的方式是將每一週的時間分成兩部分,一三五播放中文兒歌和中文故事,二四六播放英文兒歌和英文故事,讓Cindy從小就習慣中文和英文兩種語言環境。她說這種操作方式很容易記得,也不會亂掉,久而久之就變成他們家的生活常規。

Anna採買童書和繪本時,同樣以這個概念出發,家中的書櫃和遊戲區也分成中文和英文區。Cindy 從小在生活中,就能看到中文和英文單字,這對於培養她的英文語感,相當有幫助。


從錯誤中學習,找到最適合孩子的學習方式

雖然現在看起來Cindy的英文程度和同年齡孩子比起來,算是不錯,不過Anna坦言,這一路走來是在錯誤中不斷修正。

Anna說剛開始他們是在Youtube頻道上選擇英文兒歌和卡通給Cindy看,Cindy會被這些大量的視覺刺激所吸引,她也開始會自己唱英文歌。不過時間一久,他們發現這和要讓她將英文運用到生活中,兩者之間還是存在著很大的距離。所以Anna和Jeff這對新手爸媽就發現,要化被動為主動,不能只依靠線上影片,他們必須改變Cindy學英文的方式。

在Cindy三歲時,他們開始幫Cindy尋找幼兒美語補習班和家教班,也帶著Cindy開始參加各種英文體驗營。Anna坦言這個過程是透過不斷的嘗試,尋找出對自己孩子最有幫助的路徑。Cindy是個活潑好奇的孩子,她喜歡問為什麼,也喜歡和老師聊天和討論。但在團體式的班級活動中,老師沒辦法花太多時間和Cindy互動,久而久之,Cindy會有點挫折感,覺得老師都沒有理會她。

細心的Anna發現了,所以她開始尋找比較小的家教班,後來就以一對一的外師美語課程為主。她發現Cindy在這個學習階段,英文進展非常快速。外師可以針對Cindy的英文程度,以及她感興趣的主題,以主題教學的方式陪她探索世界。譬如Cindy喜歡吃水果,外師就以水果為主題,設計全世界地圖讓她了解每個國家擁有不同的水果;而水果除了吃,還能做成果醬、果汁、甚至蛋糕。透過幾堂課的時間,Cindy就能認得和水果有關的所有詞彙,而且也能記得那些國家的英文字。Anna發現Cindy 喜歡這種學習方式,因為當她在日常生活中吃水果時,自然而然就能連結,並運用那些單字和句型。英文不只是一個符號,而是一種認識世界的橋樑,也是建立知識的基礎。


英文學習是漫長的一條路,父母要多鼓勵,耐心陪伴

Anna說她和Jeff都是正向思考的爸媽,他們從來不會責備孩子怎麼學了就忘了。因為他們知道英文學習是條漫長的路,所以他們從來不會期待孩子在幾堂課之後,英文就突然變好了。教育學家曾說過,input永遠比output重要,在期待孩子能開口靈活運用之前,等待階段是非常長的,父母要有耐心陪伴孩子。

在Cindy學英文的過程中,當然也有覺得無聊的時候,但Anna不會強迫她,她的原則是提高接觸英文的頻率,不讓英文造成親子之間的衝突。她發現尋找專業的外師是重要的,因為有耐心、有愛心、有教育熱誠的外師,能了解孩子的學習本身就是一種不斷重複的過程,老師能轉換各種方式,以遊戲、繪畫、動畫、唱歌的方式複習,讓上課變得有趣,孩子就會越來越喜歡英文,也會在上課時越來越專心。


幫孩子建立適合他的英文學習環境

英文學習永遠不嫌晚,只要擁有正確的學習態度,而且尋找到適合孩子的學習方式,持之以恆,都會看到明顯的進步。Anna認為現在的父母和孩子其實很幸福,因為拜科技之賜,現在學習方式比之前自己成長的年代,多元且豐富。尤其是近幾年興起的線上學習平台,就是一種很方便,學習效率又高的學習趨勢。

使用雲端學習,不僅能省去接送孩子去補習班的交通往返時間,更為重要的是,也不用配合補習班固定的上課時間,孩子也不用在週末上課,可以將週末和晚上的時間都留給家庭生活。只要在每天生活中,靈活安排30分鐘的線上課程,可以讓家庭生活更有品質,非常適合現代人忙碌的生活。


Etalking Kids擁有多年線上教學的豐富經驗,外師都是來自美國英國等英語系國家,發音標準。能讓孩子在學英文的啟蒙階段,聽到最標準的英文發音,自然也能學到更為標準的腔調。
同時,Etalking Kids外師都擁有老師教學證照,不是只會說英文而已,他們熟悉教育心理學,明白孩子學習的階段性困難,懂得善用各種教學方式,引導孩子們進入全英文的語境。想要學好英文,首先就是不害怕,不害怕說錯,不害怕開口,如此一來,孩子就能踏出前進的第一步。
Etalking Kids兒童線上課程每堂課都設定在25分鐘,精準掌握孩子能專注的時間。安排生活對話、唱歌、遊戲、圖卡、故事、發音練習,每個環節的轉換都相當流暢,即使是專注力不夠的孩子,都能在這短暫時間內,獲得最好的學習效果。想要孩子學好英文嗎?再試一次!讓Etalking Kids專業英文團隊,幫你把關,打好孩子的英文基礎。


還在尋找適合孩子的英文課?何不再給孩子一個選擇的機會?歡迎隨時預約Etalking kids線上體驗課程。

💪Etalking Kids 個人進度班
有一對一課程,自選上課時間及喜愛老師,搭配英美小學教材,固定進度,循序建立英語基礎。
💪Etalking Kids 選修加強班
由專業老師指導兒童劍橋檢定、文法、寫作等課程,學員可自備教材,達到高度客製化。
💪Etalking Kids 知識魔法屋
精選知名兒童讀物,提升閱讀興趣並培養單字量及語感,開設多人團班及2-4人互動小班,團體學習。

以CEFR分級設計課程架構,由英語母語教師授課,搭配專屬學習導師進行課後追蹤,與家長溝通孩子的學習進度,透明教室設計讓家長隨時了解上課狀況, 孩子安心在家學習!


現在只要填寫以下問卷,就送您【閱讀啟蒙必看的10本英語線上有聲繪本】 【線上一對一真人外師體驗課程】及【CEFR英語能力分析報告】,可以了解目前最有效率的英文學習方式是否適合您的孩子,為孩子的未來規劃走出第一步:

    Q1 您覺得兒童應該何時開始學英文最好?
    幼稚園國小國中以後

    Q2 您覺得台灣的學生普遍英文學不好的原因是?
    制式教育缺乏環境師資參差不良都有一點

    Q3 您的小孩之前是否有學過英文?
    完全沒有稍微一直有在學


    Share:

    Facebook
    Email
    Skype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