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聽過番茄時鐘法嗎?輕鬆搞定孩子學習效率差的問題!

數位政委唐鳳在接受專訪時提到自己特別喜愛「番茄時鐘法」,這個方法大幅提高了他的工作效率和學習效率。除了唐鳳之外,劉軒和理科太太等名人也都曾公開表示,自己是番茄時鐘法的愛用者。那到底什麼是「番茄時鐘法」?它對我們學習有什麼幫助呢?

番茄時鐘法原理為何?

不知道你有沒有發現,當我們進入辦公室工作時,總會查看一下信箱,瀏覽一下新聞,然後喝口水,上廁所,等真正專心工作可能已經是半小時或一個小時之後了。孩子唸書也是一樣的狀況,他們專心的時間總是沒辦法持續很久,經常東摸西摸。那該怎麼辦?

一位義大利人西里洛(Francesco Cirillo)在1992年唸大學時,他發現自己總是無法專心讀書,他從廚房拿了個番茄形狀的計時器,強迫自己一定要讀書25分鐘,才能休息5分鐘。在幾個循環之後,可以安排一次大休息。這個方式後來廣為流傳,很多人都發現善用這個方法,可以大幅提高效率。

為什麼這個方法有效?因為與其在桌子前呆坐一個小時,無法專心,倒不如濃縮時間,讓孩子能以最高強度的專注力讀書,25分鐘就能達到原本的效果。無論是看書、背誦、寫作、聽力、或各種學習,都可以採用這種方式進行。專心25分鐘,放鬆5分鐘,讓任何學習都能維持最高專注力的狀態下進行。

這邊就讓小編推薦幾款好用的番茄時鐘法小工具,家長可以依照個別情節參酌使用,有的是手機上的app,有的是電腦網頁版本,都可以作為線上課程和讀書時的計時工具。

桌面軟體:Focus Booster

這個軟體是電腦網頁工具,操作很簡單,非常適合孩子。打開軟體後可以縮小放在桌面螢幕上當個小計時器,孩子可以隨時看時間還讓剩下多少。優點是界面美觀,數字很大很醒目,也有聲音提醒功能。設定功能中還可以開啟時間,隨著時間過去發出滴滴答答的聲音。有Windows版、Mac版與網頁版可以使用,免費版可以單機運用,但並沒有長期紀錄的功能,只能單次計時。

網址: https://www.focusboosterapp.com/

網頁工具:Tomato.es

這個軟體是電腦網頁工具,Tomato.es 這個工具設計十分有趣,就是一個番茄圖示,只要達成25分鐘工作時間,就可以得到一個番茄,小孩一定會喜歡。它可以用 twitter 帳號登入,有長時間紀錄的功能,所以孩子可以透過每次完成一個課程,領到一個番茄,類似集點遊戲。小孩可以透過紀錄知道自己累積了幾顆番茄,家長也可以透過這個紀錄搭配額外的獎賞,讓學習變得更有趣。

網址: http://www.tomato.es/

Android 工具:番茄鐘Clockwork Tomato

這個軟體是手機 app,若你是用Android手機,或不想打開電腦或平板,只想使用手機做簡單的計時,想找一個手機上可以使用的小工具,這個番茄鐘就很適合你。在手機上就可以使用,他有音效提醒,而且也能記錄每一次的番茄鐘時間,也能設定適合自己的番茄鐘時間長度。

網址: https://play.google.com/store/apps/details?id=net.phlam.android.clockworktomato

完整一日時間規劃工具:30/30

這個軟體是手機 app,30/30這個小工具不只可以制定25分鐘,更可以將整天的時間做一個有效且規律的分配,適合喜歡替孩子規劃完整計畫的家長。可以從早到晚替孩子規劃不同時間計畫,譬如:早上花多少時間吃早餐,放學回家後多少時間讀書和休息。家長可以善用這個小工具,做完整時間安排。

網址: https://play.google.com/store/apps/details?id=org.spiderhouse.the30_30schedule&hl=en_US

Chrome常駐軟體:TimeDoser

這個軟體是電腦網頁工具,如果你經常使用Google Chrome瀏覽器,建議你可以安裝這個小軟體,讓它成為一個隨時可以在網頁上使用的工具。它的介面很簡單,而且顏色鮮明,設定好時間後,紅色區塊是專心讀書工作的時間,綠色區塊是放鬆的時間。這個設計應該和心理學有關。使用也很容易上手,按下倒數計時後,番茄時鐘可以放在螢幕上的任何位置,孩子在上線上課程的時候,也可一目瞭然了解時間還有多少。

網址: ttps://chrome.google.com/webstore/detail/timedoser/cmkneeaihlcdllananjlkmppnkdahdcc

保持專注力,Etalking兒童課程以25分鐘為主

番茄時鐘法的原理是「一次專注做好一件事情」,集中注意力,在短時間內以高強度的專注力,完成「短期學期目標」。每專注25分鐘,休息5分鐘,以此循環作為安排學習進度的原則,當孩子注意力不再集中,開始疲乏時,就讓他們休息;適度放鬆後,再上緊發條,繼續完成下一個階段目標。

Etalking的線上學習課程完全符合番茄時鐘法原則,每堂課都以25分鐘為主。不強迫孩子每堂課上滿60分鐘,不給孩子壓力,在孩子有限的專注力範圍內,提高學習效果。家長在選擇線上課程時也可以善用番茄時鐘法的概念,以25分鐘課程為原則。有些線上課程標榜會上滿一小時,其實上課時間過長,並不一定適合孩子的身心發展的需求。
根據專家研究,人的注意力以25分鐘最為恰當。比25分鐘少,無法有效學習完一個主題或概念;比25分鐘長,專注力則會逐漸下降,學習效果逐漸降低。建議家長可以善用這個原則安排孩子的學習進度,同時在電腦或手機上開啟番茄時鐘的app或網頁,幫孩子計時。透過這種計時和獎勵方式,不只能訓練孩子的專注力,也能讓孩子的學習效果更加倍。

還在傷腦筋孩子總是學不好英文嗎?想為孩子找到一把開啟英語竅門的關鍵鑰匙嗎?Etalking Kids團隊打造全新2.0學習模式,以25分鐘短時高強度的課程,維持學習專注力,精選各式優良ESL教材,滿足不同學習需求!

💪Etalking Kids 個人進度班
有一對一課程,自選上課時間及喜愛老師,搭配英美小學教材,固定進度,循序建立英語基礎。
💪Etalking Kids 選修加強班
由專業老師指導兒童劍橋檢定、文法、寫作等課程,學員可自備教材,達到高度客製化。
💪Etalking Kids 知識魔法屋
精選知名兒童讀物,提升閱讀興趣並培養單字量及語感,開設多人團班及2-4人互動小班,團體學習。

以CEFR分級設計課程架構,由英語母語教師授課,搭配專屬學習導師進行課後追蹤,與家長溝通孩子的學習進度,透明教室設計讓家長隨時了解上課狀況, 孩子安心在家學習,Learning is fun! 成就孩子的無限可能!

現在只要填寫以下問卷,就送您【閱讀啟蒙必看的10本英語線上有聲繪本】 【線上一對一真人外師體驗課程】及【CEFR英語能力分析報告】,可以了解目前最有效率的英文學習方式是否適合您的孩子,為孩子的未來規劃走出第一步:

    Q1 您覺得兒童應該何時開始學英文最好?
    幼稚園國小國中以後

    Q2 您覺得台灣的學生普遍英文學不好的原因是?
    制式教育缺乏環境師資參差不良都有一點

    Q3 您的小孩之前是否有學過英文?
    完全沒有稍微一直有在學

    Share:

    Facebook
    Email
    Skype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