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我的孩子學校英文成績跟英文能力總是不成正比?

有些孩子本身英文能力不錯,但往往學校的考試成績都差強人意;又或者你家遇到情形相反,考試成績不錯,但卻無法開口說英文。這兩種情形要怎麼解套?別緊張,讓我們來分別突破孩子們的英文學習困難!


孩子英文能力不錯,但成績不理想

反覆做題習得答題技巧

有些家長很困惑,明明孩子已經學英文好久,英文能力也不錯,可以閱讀英文讀物,聽外國人講話也聽得懂,應對如流,那為什麼學校考試沒辦法拿滿分?

首先,父母要有個概念,英文考試成績≠英文能力。學校的每一次考試都有個既定範圍,測驗出來的分數只是表示孩子對於這個範圍內的內容是否熟練。成績沒有滿分的原因很多:可能是對於考試題型不熟,不夠細心,又或者題目沒有設計好。若是孩子的英文表達能力長期維持在水準之上,擁有積極的學習態度,也能勇於開口說英文,那父母不用過於擔憂一兩次的英文成績。

再者,不熟悉考題是可以透過不斷反覆練習,習得答題技巧。Etalking線上課程,目前可以提供客製化的學習課程,可以根據孩子學校的英文進度,提供考試前的進度複習服務。家長可以上傳學校考卷和講義,也可以上傳每週需要複習的功課進度,老師根據這些內容,會在考前幫助學生安排複習課程,並提供解答,確實解決學校課業跟英語能力的失衡之間的落差。


學校考試分數不錯,但不敢開口說英文

克服心魔很重要

考試成績不錯,但卻無法開口說英文的孩子,有兩種可能。第一種是知道該怎麼表達,但不敢開口。第二種是不知道該怎麼表達,所以無法開口。

針對第一種狀況,父母可以增加孩子和外師的對話時間,藉由增加頻率,降低孩子面對開口時的恐懼。再來也可以和外師討論,可以先安排孩子的喜好作為討論主題,譬如孩子喜歡的卡通人物、遊戲、運動、甜點、或食物。因為那些主題對孩子來說比較熟悉,自然也會提高表達意願。

至於會有第二種狀況,那是因為台灣的孩子大多處於「讀寫模式」的學習狀態,而不是「對話模式」的學習狀態,所以要開口時總找不到合適單字,或者講出中式英文。當孩子一直以中文的邏輯語法學習英文,久而久之要開口時,會在腦中先想好我要說的中文,再翻譯成合文法的句子。這種方式會讓孩子不敢開口。要打破這種窘境,多和外師互動是唯一之道。在和外師對話中,孩子不僅可以打開耳朵聽到字正腔圓的發音,也能同時矯正自己的發音,讓口語更加流暢。


學英文不用怕考試

理解單字,解構句型,尋找脈絡,反覆練習是得分關鍵

英文學習是一條漫長的路,別過於擔心孩子幾次的英文成績。聰明的父母可以在考試後,針對孩子錯誤的題目,講解給孩子聽。並且可以在課程中安排相同題型、相同概念的題目,讓孩子反覆練習。確實理解單字,將過長的句型拆解成可以理解的片語和句法,建立整體脈絡概念,就能再下次考試中得高分。

為了解決家長的這類煩惱,建議家長可以找到能同時兼顧學校課業與長期培養英語能力的學習機構,能同時滿足這兩種需求,才能收短期與長期之效。Etalking Kids除了有既定的增進英語能力的長期課程之外,還能針對個別學生提供學校課業輔導,針對英文考試安排考前複習。同時,Etalking Kids還能針對現在流行的國際兒童英語檢定考試,安排英文學習進度,輔導學生制訂專屬個人英文學習計畫。家長不用像多頭馬車,請家教輔導孩子來應付學校英文考試,又得讓孩子跑美語補習班,加強英文能力。只要輕鬆在家,動動手指,依照個人時間安排線上課程,不用奔波,學習效果更好。


Etalking Kids兒童線上英文課程,每堂課採取25分鐘高強度一對一課程,把握學生能集中精神的這段時間,提高專注力,增進效果。搭配和美國同步小學ESL教材,採用固定漸進式的課程設計,幫學生打好英文聽說讀寫的基礎。同時,我們也提供各種選修補強課程,以符合每個孩子的不同需求,例如:YLE劍橋兒童英語檢定、文法、故事閱讀、寫作…等,讓孩子依照個人需求與興趣,無限暢學!

Etalking 的老師們皆通過師資認證,而且具有多年兒童英文教學經驗,能根據每個孩子不同的個性、英語程度、興趣喜好,安排適合他們的課程。讓孩子沈浸在全美的環境中,同時幫助孩子突破心理關卡,讓孩子打從心底真正喜歡英文,創造自信,這是我們認為孩子學好英文最重要的關鍵。


還在傷腦筋孩子總是學不好英文嗎?想為孩子找到一把開啟英語竅門的關鍵鑰匙嗎?現在只要填寫以下問卷,就送您【閱讀啟蒙必看的10本英語線上有聲繪本】 【線上一對一真人外師體驗課程】及【CEFR英語能力分析報告】,可以了解目前最有效率的英文學習方式是否適合您的孩子,為孩子的未來規劃走出第一步:

    Q1 您覺得兒童應該何時開始學英文最好?
    幼稚園國小國中以後

    Q2 您覺得台灣的學生普遍英文學不好的原因是?
    制式教育缺乏環境師資參差不良都有一點

    Q3 您的小孩之前是否有學過英文?
    完全沒有稍微一直有在學




    Share:

    Facebook
    Email
    Skype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