兒童無壓力學習法,讓孩子自然開口講英文!

有許多家長都瞭解要讓孩子英文變好,得從日常生活中讓他們多接觸英文。譬如英文兒歌、歐美卡通影片DVD、英文繪本、或者簡單字卡、遊戲。但說真的,很多家長的另外一個擔憂,是要如何將這些融入生活之中,而不只是知識上的吸收英文。

從日常對話中,緩慢且有效的逐步增加英文語句,是個相當推薦的實用技巧。例如,簡單的命令句、安慰句,慢慢增加互動時使用英文回答。這都是可以遵循的英文學習基本原則。就讓我們從一天開始的晨間活動開始,聊聊家長和孩子可以如何使用親子英文會話。


早晨起床

家長:It’s time to wake up. Time to go to school.
該起床了。上學時間到了。

孩子:Can I sleep some more? I’m tired.
我可以再睡一下嗎?我好累。

家長:Just two minutes. Come on. You are still asleep.
Stretch your body.
再2分鐘。來吧。你看起來還是很想睡,動動你的身體。

孩子: Ok. I am awake.
好吧,我醒來了。

家長:Did you sleep well?
你有睡好嗎?

孩子: I am still sleepy.
我還是很想睡。

家長:I know.我知道。
You should go to bed early.所以你應該早點上床睡覺。
Than you will look happy after a good night’s sleep.睡眠充足你就會開心起床。
Wash your face and brush your teeth, please.洗臉和刷牙吧。

孩子: Sure.好。

家長:It is time for breakfast. Sit at the table and eat your breakfast.
來吃早餐了。坐在餐桌旁,吃你的早餐吧。

孩子: Dad, come and eat with me.
爸爸,來和我一起吃吧。

家長:How is it? Is it hot?
好吃嗎?有沒有燙?

孩子: Yummy. I love it. Thank you, Mom.
非常好吃,我很喜歡。謝謝你,媽媽。

家長:Are you finished?
你吃完了嗎?

孩子: Yes.
I am full. Almost done.
是的,我吃飽了,差不多吃完了。

從這段段話可以看出,我們試圖讓家長多說一些,而孩子大多只是回答,或根據家長所說的指令進行。會這麼安排是因為,若剛開始讓孩子說太多,他們會抗拒,這時,爸媽可以多說一些。這個階段,主要是讓孩子習慣「聽到英文」。即便孩子剛開始聽不懂,但因為這些指令和對話,孩子已經習慣聽到、大約猜也猜得出來。這階段是讓孩子的英文耳朵打開,熟悉英文聲音,在日常生活中,「習慣」英文的節奏感。


準備上學

孩子:I want to go to pee.
我要上廁所

家長:Take off your pants first. Don’t forget to flush.
先把褲子脫下來。不要忘記馬桶要沖水。

孩子: I am done, Mom.
我好了,媽媽。

家長:What do you want to wear?
你今天要穿什麼衣服?

孩子: I want to wear a skirt today.
我今天想穿裙子。

家長:It is chilly outside, so you should wear a jacket.
今天外面好冷,你應該要加件外套。

孩子: OK.I will put on my hat.
好,我會再戴上我的帽子。

家長:Don’t move. Let’s comb your hair. Do you want it tied in a ponytail?
不要動了,我來幫你梳頭髮。你要綁一個馬尾嗎?

孩子: Sure. I love this hairstyle.
好,那是我喜歡的髮型。

家長:Did you pack your bag ?
你有整理書包嗎?

孩子: I forget.
我忘記了。

家長:Did you get your homework?你有帶你的回家作業嗎?
Are you ready to go?你準備好要出門了嗎?

孩子: Yes. I am doing my best.
好,我盡快。

家長:Have fun with your friends. I will pick you up in the afternoon. Good-bye.
好好和朋友玩,我下午會來接你,再見。

在這個段落,我們歸納出幾個孩子早上出門上課前的對話場景。吃過早餐後,通常是穿衣服、打理儀容、還有整理上學需要的書包。家長可以針對這幾個情境,多和孩子練習對話。這幾個關鍵字,每天多聽多講,孩子自然會熟記。等他們習慣之後,可以再擴充將語句,反覆練習,自然流暢性會提高。


請小孩表達他想知道的英文語句
當小孩習慣生活中出現英文,接下來的階段,就是盡量讓孩子主動表達他想知道的語句,以孩子需求作為學習主軸。譬如他想知道「我們現在出門吧」、「我不想和他玩」、「我想吃湯麵和喝冰牛奶」、「我很難過」,家長可以和孩子一起從書籍或網路尋找答案,並且一起討論雙方該如何說、每個人不同的答案又該如何說。透過這個過程,孩子會覺得英文很好玩,而不嚴肅無聊。
另外還有兩個小技巧。

第一、
平常和孩子使用英文對話時,若他們不習慣,可以先用中文說一次,再用英文說一次。不要覺得麻煩,關鍵是要讓家裡產生一個英文環境,讓英文成為有意義的語言工具。在生活中使用英文,和閱讀英文繪本,產生的效果不大相同。繪本是閱讀性為主,但生活會話則是實用性。實用性提高,會讓孩子覺得這個語言是可以使用的,而非裝飾。要活化語言學習,這是關鍵。

第二、
若不知道應該如何開始,或覺得奇怪、很難開口,那可以從孩子喜歡的繪本或卡通開始。譬如繪本中是講一個去動物園的故事,讀完繪本後,家長可以和孩子用英文討論繪本中的故事,譬如長頸鹿的英文是giraffe,我們要去動物園是We’re going to the zoo。先尋找和日常生活相關的繪本或影片作為嘗試的開始,再依照其中情節,替換家長或孩子想表達的概念。

在這個階段,重述是一個非常好的方式。根據教育學家研究,閱讀之後,試著讓孩子以他自己的語言,重新將故事或影片說一次,這有助於邏輯建構、語法建構的生成。可以瞭解孩子是否真的瞭解,也可以幫助他建立自己的敘述習慣。

若你對於兒童美語的日常對話主題有興趣,想進一步瞭解在其他日常對話中如何使用英文,把握機會使用Etalking Kids真人線上互動學習系統。Etalking Kids課程根據孩子的年齡、英文程度、感興趣的生活情境,設計完整的對話。學英文不難,找到需求,便能快速學習。線上遠距教學,沒有時間和地域限制,透過網路,讓學習教育無國界。


Etalking Kids兒童線上英文學習,老師們皆通過師資認證,具有多年兒童教學經驗,能根據孩子不同程度、興趣,編排屬於他們的英文課程,讓孩子沈浸在規律頻率的英語環境中,同時幫助孩子學習過程中如何突破心理關卡,讓孩子打從心底的喜歡英文,這是我們認為孩子學好英文最重要的關鍵。

還在傷腦筋孩子總是學不好英文嗎?想為孩子找到一把開啟英語竅門的關鍵鑰匙嗎?Etalking Kids團隊打造全新2.0學習模式,以25分鐘短時高強度的課程,維持學習專注力,精選各式優良ESL教材,滿足不同學習需求!

Etalking Kids 個人進度班
有一對一課程,自選上課時間及喜愛老師,搭配英美小學教材,固定進度,循序建立英語基礎。
Etalking Kids 選修加強班
由專業老師指導兒童劍橋檢定、文法、寫作等課程,學員可自備教材,達到高度客製化。
Etalking Kids 知識魔法屋
精選知名兒童讀物,提升閱讀興趣並培養單字量及語感,開設多人團班及2-4人互動小班,團體學習。

以CEFR分級設計課程架構,由英語母語教師授課,搭配專屬學習導師進行課後追蹤,與家長溝通孩子的學習進度,透明教室設計讓家長隨時了解上課狀況, 孩子安心在家學習,Learning is fun! 成就孩子的無限可能!


現在只要填寫以下問卷,就送您【閱讀啟蒙必看的10本英語線上有聲繪本】 【線上一對一真人外師體驗課程】及【CEFR英語能力分析報告】,可以了解目前最有效率的英文學習方式是否適合您的孩子,為孩子的未來規劃走出第一步:

    Q1 您覺得兒童應該何時開始學英文最好?
    幼稚園國小國中以後

    Q2 您覺得台灣的學生普遍英文學不好的原因是?
    制式教育缺乏環境師資參差不良都有一點

    Q3 您的小孩之前是否有學過英文?
    完全沒有稍微一直有在學




    Share:

    Facebook
    Email
    Skype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